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不寐的眼

筆者:鄭涵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慶幸自己在夜深時,不必睜著不寐的眼,靜待天明的來到。 彷彿突然間發現,周圍多的是有睡眠障礙的人。有一天,連從小是健康比賽冠軍的妹妹都跟我說:「我晚上睡不著,得吃鎮靜劑,以免第二天沒有精神上班,影響了工作。」看來,無法入睡的問題大矣! 怎麼會這樣呢?難道是現代人的壓力太大了嗎?壓力,的確是健康的可怕殺手。各種身心症都和壓力脫不了關係。 我有位朋友不只是失眠,還老是暈眩,天旋地轉的滋味很嚇人,嚴重時,根本不敢出門,怕昏倒在地遭到不測。她進醫院,做盡了各種檢查,居然查不出病因。後來,醫生跟她說:「也可能是壓力引起。」要她放慢步伐,輕鬆過日子。於是,她開始學習放鬆。 妹妹則利用周休二日打球,運動的效果很不錯,終於擺脫長期對鎮靜劑的依賴。其他的朋友,有的用芳香療法,有的買昂貴的負離子床,有的用進口特殊材質的枕頭,有的放輕柔的音樂,最多的是吃藥,或許也都有一些效果,至於能持續多久,那就不得而知了。 睡不著覺,是可怕的事。越想睡,越睡不著,最是讓人焦慮;而焦慮更讓人無法入睡,失眠竟是這般的無法避免。第二天,只好戴著黑眼圈以及滿臉倦容走進辦公室。 有人數綿羊,成千上萬,越數越清醒,沒完沒了,還是睡不著。有人用盡各種偏方,依然一籌莫展,睡神仍在遙遠的他方,不肯近前。有人雖然閉眼,似乎睡了,偏偏老是作夢,醒來猶在夢裡,身心俱疲…。 我聽來,十分同情,但也無良法美策可以奉上,以一解煩憂。 我從小頭一沾枕便可入睡,夢也不做一個。想來也很無趣,不像我的朋友們,連作夢也可以像連續劇般的接續呢!我好生羨慕地跟媽媽說起,媽媽卻說,大概是我太單純了。單純?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? 長大以後,我仍然容易入睡,也幾乎無夢可尋,還是心思單純的一個人。現在,我終於慢慢明白:無須睜著不寐的眼,焦急的等待天亮,是上天對我的恩寵,讓我每天清晨醒來,都有飽滿的精神投入工作,該有多麼的幸運!我真心盼望:夜晚時,每一雙曾經不寐的眼都能輕鬆的閉上,沉沉進入睡夢之鄉,睡得安穩,也睡得甜美。(點閱次數:891)